首页
机构介绍
鉴定业务
鉴定技术
专家团队
新闻资讯
典型案例
职业培训
法庭科学博物馆
联系我们
CN
EN
联系我们
文章详情
交通事故案件中的DNA鉴定
2020-06-03 08:53 高思雪 

 

01谁是肇事车辆驾驶员?

发生交通事故后,谁驾驶的肇事车辆经常是交警碰到的难题。有的车内多人均不承认自己是驾驶员,有的出现人员顶包,有的被事故对方质疑驾驶员有调换。当驾驶员身份不明确、有推诿或发生异议时,确认驾驶员身份变得尤为重要。这时法医DNA技术可以还原事实真相。

驾驶员开车,坐在驾驶员位置,手握方向盘,并拉车辆档把换挡,因此这些地方会留有驾驶人的手部脱落细胞。再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辆与其他物体碰撞,驾驶员很可能因为惯力作用,头部与气囊甚至前风挡玻璃接触,在表面留有接触的脱落细胞、毛发或血痕。此外,在驾驶员位置顶棚、侧门也可能留有驾驶员的生物物证。

因此,采集上述检材进行DNA分析,并与嫌疑人进行比对可以为确认驾驶员提供线索和证据。

02找到的车辆是否为肇事车辆?

当交通事故后发生车辆逃逸时,如果交警根据视频监控、路人指证等线索找到的嫌疑车辆,这辆车真的是肇事车辆吗?这时法医DNA也可发挥重大作用。

假如在交通事故中,车辆与行人发生碰撞,则在车辆上很可能留有行人的DNA,比如血痕、毛发、人体组织、器官碎块、脱落细胞等。通过对嫌疑车辆的进行仔细勘察,比如车辆表面、风挡玻璃外侧、轮毂、轮胎、底盘等寻找车辆上的生物检材, 发现提取后,及时送检,与受伤或死亡的行人进行比对,以明确嫌疑车辆是否为肇事车辆。

03检材提取方法

①血痕:附着于小件物品上的血痕,整件提取;附着于大件的血痕,可剪切、拆卸物品上的血痕及周边部分;附着于不能移动物件上的血痕,用纳米银棉签或纱线沾生理盐水或清水擦拭。

②毛发:现场发现的毛发用镊子提取,不同位置的应分别提取、独立包装,并记录下提取的部位。

③疑似人体组织:小块应整块提取。肌肉组织、脑组织、软骨组织、指甲等提取后置于洁净容器,密封后-20℃保存。

④气囊:从根部剪下,整件提取,单独置于物证袋中,干燥保存。

⑤方向盘和挡把上脱落细胞:用专用粘取器粘取,或用纳米银棉签擦拭后晾干保存。

⑥风挡玻璃上的脱落细胞:用专用粘取器粘取,或用纳米银棉签擦拭后晾干保存。

⑦比对样本的提取:嫌疑驾驶员鉴定时,提取所有车辆上的人员血痕或口腔拭子样本;当判断是否为肇事逃逸车辆时,提取事故现场与车辆相撞的伤亡人员血痕样本。

04提取、保存时注意事项

① 提取由具有专业知识、接受过培训,具有现场勘察、检查资格的现场勘验、检查人员进行;

② 使用的容器、物证袋未被DNA污染,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器械;

③ 提取检材时,应穿着洁净的工作服、戴帽子、口罩、一次性手套,提取不同检材时,应更换手套;

④ 从各种载体上提取检材时,可采用相同的方法提取对照样本;

⑤ 提取检材时,应当分别提取,独立包装,统一编号;

⑥ 在提取检材前应进行照相或录像,并有相应的记录(案件名称;提取地点及时间;提取方法;检材名称;数量、形状、颜色;提取人签字;保存方法)。检材的提取记录与现场勘查笔录中对检材的描述应保持一致;

⑦ 提取后,应根据检材类别选择室温干燥或低温保存,冷冻保存的检材,应避免反复冻融;

⑧ 现场勘验、检查人员提取检材时应注意自身防护,穿戴好防护用品,使用必要的防护设施和器具。

我所DNA鉴定

我所受理所有的道路交通事故DNA鉴定中,如果检材未被污染、提取过程和保存方法恰当,绝大部分生物检材能获得成功DNA分型,以下照片是我们受理的部分道路交通案件的检材。

   欢迎联系关注法大DNA鉴定http://www.fdfsdna.com/

联系人:袁法医、郝法医

联系电话:010-68621174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后屯南路26号,法大鉴定所

Copyright 2017-2027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4358号 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后屯南路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