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介绍
鉴定业务
鉴定技术
专家团队
新闻资讯
典型案例
职业培训
法庭科学博物馆
联系我们
CN
EN
联系我们
文章详情
法大鉴定所积极开展司法鉴定规范执业与防范风险专题学习会
2019-06-12 10:11 高思雪 

 

 

  为进一步规范司法鉴定活动,提高司法鉴定人员思想认识水准,加强职业道德培训,建立健全考评机制,净化执业环境,促使我所工作朝法制化、科学化、有序化方向发展,法大鉴定所特召开“司法鉴定规范执业专项学习会”,会议特邀请北京市海淀区司法局刘玥副局长,李相伟、黄晋老师莅临指导,法大所全体工作人员参会。

 

 

   2019年6月10日下午14时,会议正式开始。法大鉴定所王旭所长首先对司法行政管理部门三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她向全所工作人员通报了近期上海司法鉴定黄牛事件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进展。王旭所长以题为《法大鉴定所‘司法鉴定执业纪律要求’》的报告,向全所人员宣讲司法鉴定执业纪律。王旭提出,法大鉴定所全所员工应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感性;规范行为、忠于职守、尽职尽责,遵循独立、科学、客观、公正的鉴定原则;各个专业室应开展自查自究工作,实施一次彻底的“查体”;以所属党支部、党小组为依托,展开规范执业;质控部门应健全内部管理体系,汇编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等学习材料,实现全所宣贯;进一步净化司法鉴定环境

 

  紧接着,法大鉴定所王元凤副所长以《警惕风险、严谨执业》为主题,对法大鉴定所2018-2019年度投诉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她使用详尽的数据向与会人员全面展示法大鉴定所2018-2019年期间投诉工作概况与困境;并以四个重点投诉案件为例,生动展示了纠纷、投诉问题的结局路径。王元凤副所长汇总了纠投诉问题所引发的消耗诉讼成本、降低工作效率、引发次生事件、干扰司法权威以及影响社会和谐等不良后果,并和全体与会人员分享了事先风险告知、事后耐心解答、多方和谐化解、积极依法处置、严格贯彻惩治措施以及慎重对待有效投诉等纠纷处置经验。

 

 

  随后,法大鉴定所党支部鲁涤书记结合本所基层党建工作,作《警钟长鸣》专题发言。她用自身32余年的司法鉴定实践经历向我们示范,何为司法鉴定人的使命。鲁涤书记强调,法大鉴定所应始终秉承“科学鉴定、公正服务”的宗旨,专注于引领行业发展;绝不触碰有损国家利益的红线;绝不逾越违背公序良俗的道德准则;合法经营、规范操作,拒绝不正当利益诱惑。

 

 

  此外,法大鉴定所鉴定人代表项剑副主任医师通过主题为《浅谈司法鉴定执业风险》的发言,与大家分享了司法鉴定执业理念与风险防范。他以法医临床专业为视角,提出鉴定人应在鉴定受理阶段认真了解相关案情和鉴定客观条件,“有所为、有所不为”;在鉴定实施阶段,检验应全面、充分,并可追溯;出具的鉴定意见应经得起复检和考验,文书措辞严谨、恰当;同时,保持完整的证据链、检材流转链;鉴定人更应规范执业,建立职业神圣感、执业谨慎感。最后,他以“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结束了他的主题发言。

 

  在听取法大鉴定所四位代表从不同视角剖析司法鉴定的执业风险问题之后,北京市海淀区司法局李相伟老师结合投诉管理实际工作情况,作题为《从投诉处理谈司法鉴定风险防控》的讲话,分享经验和心得。李相伟老师从委托与受理、鉴定实施、出具鉴定书以及出庭作证等四个阶段的司法鉴定活动出发,深入剖析了鉴定活动各个阶段的风险,细致梳理了共计32条实用型鉴定风险防范建议,并结合重点案例进行生动讲解。李相伟老师希望所有鉴定人均能从既往的投诉中吸取经验教训,以积极应对的心态面对投诉工作,将投诉活动视为司法鉴定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做好司法鉴定风险防控。

 

 

  最后,北京市海淀区司法局刘玥副局长对各位老师的发言表示认可和赞许。她指出:“在老百姓眼中,司法鉴定是一个既神圣又神秘的职业,司法鉴定人是专家中的专家,这个行业就是由一群专家中的精英集合在一起通过科学的方式和路径为法官和当事人揭开一个又一个客观事实的真相。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司法鉴定也具备很强的法律属性,是法律和科学技术的融合应用,缺乏法治思维和法律常识,特别是缺乏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是做不了合格鉴定人的,也很难识别和化解职业风险,更谈不上有效支撑整个鉴定活动的开展。”此外,刘玥副局长还从司法监管部门的角度对我所的鉴定人们提出了希冀:”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满含情怀,牢记初心,从把好质量关入手,用严谨科学公正求是的态度,为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为法治中国的建设贡献司法鉴定人的力量。

 

  本次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通过与会嘉宾和各位老师的解读与分享,法大鉴定所全体人员对司法鉴定规范执业有了更为充分的认识。法大力争以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规范,做全国司法鉴定领域的排头兵。

 

 

 

 

 

Copyright 2017-2027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4358号 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后屯南路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