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介绍
鉴定业务
鉴定技术
专家团队
新闻资讯
典型案例
职业培训
法庭科学博物馆
联系我们
CN
EN
联系我们
文章详情
风好正扬帆丨新规出台下医疗损害技术鉴定论坛暨培训圆满落幕
2018-11-13 09:10 高思雪 

 

长期以来,医疗纠纷是医疗之病、医疗之痛,是全社会的难题,国家已将医疗纠纷纳入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从去年底至今,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包括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司法部联合起草的《医疗损害鉴定管理办法》也正在征求意见中。置身于新的形势背景之下,医疗损害鉴定正面临着新的任务和挑战。

 

 

 

2018年11月10日至11日,由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协办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规出台下医疗损害技术鉴定论坛暨培训”在京圆满落幕。本次活动邀请国家卫健委、司法部、人民法院、医学会、医调委、高校、鉴定机构、律师等实务部门知名专家进行专题研讨和讲座,从不同视角下解读新规出台下的医疗损害鉴定的新形势、新挑战及对策,吸引了全国18个省市200余名代表参加。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副所长鲁涤教授主持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的论坛环节,嘉宾专家主要围绕在新法新规频出的背景下,医疗损害技术鉴定的走向、问题、难点与对策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和交流。

 

国家卫健委医疗安全处高新强处长作《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出台的背景与理念专题报告。他指出《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出台的背景与理念,简述了起草该条例的思路、原则以及必要性,简单带大家了解了该条例的主要内容。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规划发展处郑振玉处长作《医疗损害鉴定管理办法》解读 专题报告。他针对《医疗损害鉴定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解读了司法鉴定与医疗损害鉴定的关系,医疗损害鉴定的范畴、主体及方式等内容,目前仍在征求意见中。

 

中华医学会医鉴办主任李国红作“新形势下医疗损害鉴定模式探讨“的专题报告。他从医学会角度展开,简述医疗损害鉴定的PRC模式与程序以及医疗损害鉴定所面临的困难与展望。

 

中国政法大学医药法律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鑫教授作“开启医疗损害鉴定新篇章-论《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专题报告。提出了新阶段开展医疗损害鉴定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浙江迪安鉴定科学研究院院长常林教授作“医疗损害司法鉴定新趋势”专题报告。分析了医疗损害鉴定的“二元化”模式的利弊,从鉴定人员资质、专业背景、实践经验等角度探讨了医疗损害鉴定的发展趋势。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旭教授作“对峙与融合-新规出台下的医疗损害鉴定地未来与任务”主题演讲。围绕《侵权责任法》实施以来的医疗损害技术鉴定回顾、“建立统一医疗损害鉴定体制”之论、实施“条例”在鉴定方面的难点与担忧以及新规下医疗损害鉴定的任务四个方面,从技术角度对未来医疗损害鉴定提出展望。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判长白松作“一名法官视角下的医疗损害司法鉴定”报告。以一名法官的视角针对医疗损害司法鉴定意见书的法律地位、作用阐述个人看法,希望能够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司法鉴定意见书的证明效力。

 

北京法源科学证据鉴定中心主任何颂跃教授作“《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飞来的鉴定新变化”专题报告。他指出《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对鉴定的影响,提出《条例》在立法制度上明确了医疗损害司法鉴定的地位,以及其对司法鉴定的新要求。

 

本次活动的培训环节,由实务部门专家针对《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进行了不同视角下的政策解读、实务技术操作与业务培训等。

                                             

                                          

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病理室张海东主任、北京陈志华律师事务所陈志华主任、汕头大学法医学教研室主任于晓军教授、北京西苑医院医务处于潇洋老师。

                                            

                                           

北京市医调委刘海英副主任、北京医院医务处魏亮瑜处长、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杨天潼主任法医师、项剑主检法医师。

在最后的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与参会代表们积极互动,现场讨论交流氛围热烈,不同视角的思维和观点争先涌现。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收获颇丰,既加强了行业内外的交流与合作,又极大地开阔了视野,意犹未尽。

 

 

Copyright 2017-2027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4358号 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后屯南路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