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介绍
鉴定业务
鉴定技术
专家团队
新闻资讯
典型案例
职业培训
法庭科学博物馆
联系我们
CN
EN
联系我们
文章详情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与中国政法大学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2018-05-18 16:22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与中国政法大学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2018年5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与中国政法大学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并挂牌成立“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教学实践基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实训基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赵志刚主持签约仪式,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副校长时建中等出席。



 胡明书记表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与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法学院长期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在法学、法庭科学交叉人才培养方面一直有着密切的协作与互动,本次框架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深入合作新的起点,将进一步加大双方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必将在推动中国司法鉴定规范化、科学化方面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张雪樵副检察长指出,本次双方深度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是法学理论研究与检察司法实践的创新结 合,是为了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新平台。他强调,要以开放的思维和战略的眼光,以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司法产品为目标,用科技提升战斗力、实现现代化,利用好这个知行合一的平台,真正为我国的证据科学理论研究和检察司法实践,做出务实的、创新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建设成果。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赵志刚主任和中国政法大学时建中副校长代表双方签署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与中国政法大学框架合作协议》(下称《协议》),张雪樵副检察长和胡明书记共同揭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实训基地”、“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教学实践基地”。《协议》明确了双方合作重点,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教学培训、案件办理、司法大数据和智慧检务创新等方面开展积极合作,共同促进行业发展

   随后,中国政法大学书记胡明、副校长时建中、原副校长张保生、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旭、法学院院长焦洪昌一行参观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实验室,并与各实验室人员就专业发展、鉴定技术、科研能力等情况进行了现场交流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院成立于20065月,拥有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国内首家法庭科学博物馆、全国司法鉴定人继续教育基地等实体平台,同时作为北京市高校本科人才培养和“同步实践教学体系”的基地,注重探索应用型、交叉型法律人才的培养,挂牌成立了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级法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法学虚拟仿真示范中心”、“司法鉴定鉴定卷宗副本阅览室”。证据科学研究院借助中国政法大学的科研优势,全面开展应用型的科学研究,截止2017年底累计承担科研项目199项,批准经费4459万元,获得“2011计划”专项经费3475万元、“111计划”专项经费180万元(累计经费额8114万元),其中,承担省部级以上研究项目98项,包括国家和教育部社科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发表论文671篇(其中60篇被SCIEISSCI收录),著作109部(其中专著50部);主持及参与行业标准制订10余部;获得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17项。证据科学研究院创办的《证据科学》中文杂志及国内第一本全英文国际专业期刊《Journal of Forensic Science and Medicine(法庭科学与法医学),已在业内具备一定影响力。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下属的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始建于1986年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法医技术室,系十大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之一,2008年成为国内首家通过实验室认可的高校司法鉴定机构,目前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认可项目覆盖司法鉴定“三大类九大领域”共计115个项目参数。多年来,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承担了大量全国各地及媒体关注的疑难复杂案件的鉴定工作,如“2010年伊春空难案”、“2011年大兴火灾案”、“广西黎朝阳案”、“我爸是李刚案”、“南京宝马案”等,始终坚持为维护社会稳定提供科学证据。


Copyright 2017-2027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4358号 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后屯南路26号